女儿天坛讲解丹陛桥

2009-04-11 21:03 阅读(?)评论(0)

女儿天坛讲解丹陛桥

    上周末,学校老师带着女儿班部分学生到天坛开展实践活动,并邀请一位家长陪同。活动的内容是学生自己讲解天坛内的一些知名景点。事先老师做了分工,每个学生讲解一个地方,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寻找相关资料,确定讲解内容。

    女儿讲解的景点是丹陛桥,即连接祈年殿和皇穹宇之间的那个南北大道。女儿头天在家做了精心准备,反复熟悉讲解内容。在实践过程中,女儿发挥不错,比较自如。实践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学,孩子没有负担,又能获得成长,非常感谢老师创造了这种机会。

女儿在给同学们讲解丹陛桥孩子们认真听老师介绍

女儿的同学在讲解七星石

祈年殿 

天坛里的古柏

天坛总体示意图

    备注:丹陛桥也称海墁大道,为天坛内坛的主轴线,是连接祈年殿皇穹宇的南北大道,长360米、宽29.4米的砖石台基。“丹”意为红,“陛”原指宫殿前的台阶。因道下有一隧洞与其形成立体交叉,故名桥。丹陛桥南端高约1米,北端却高约3米,由南向北逐渐升高,一是象征皇帝步步高升,寓升天之意;二是表示升天不仅要步步登高,而且要经过漫长路程。由于是升天之路,桥面中心线的石板道称“神道”。神道两侧左为“御道”,右为“王道”。天帝神灵走神道,皇帝走御道,王公大臣走王道。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