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国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有感

2008-03-16 18:13 阅读(?)评论(0)

参观中国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有感

    今天,到中国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的现场去看了看。尽管规模不大,但是什么都有,包括电器、工服、餐具、一次性客用品等,从价值十几万元的液晶电视,到只有几块钱的小用品。

    随着中国酒店业的快速发展,酒店用品确实是很大的市场,就拿一家中型3星级饭店而言,每年采购物品的品种就多达2000多种,这所有的厂商都非常清楚。从现在的基本情况是,有产品缺品牌,缺龙头企业。由于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或品牌的影响力很弱,所以在市场拓展上就比较困难。这由此想到在前段时间看到的一篇介绍关于德国企业的文章。从国际的角度来看,德国的大企业并不多,但是德国很多企业的历史都比较悠久,有数据表明,德国企业的平均寿命是世界上最长的,有70多年(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5年)。尽管规模不大,但德国中小企业中有很多属于某个行业内的国际上“隐型冠军”。也就是说,他们很多企业做的产业很专,在某个领域的市场份额占世界的一半以上甚至超过80%,所以他们的日子很好过。当然这与德国人一丝不苟的文化精神有很大关系。现在我们很多企业都在追求大而全,追求多元化,其实,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任何一个很不起眼的产品,做得好都可以做到上亿甚至是十几亿乃至几十亿的规模。关键是企业能不能选定一条合适的路坚定地走下去。酒店用品供应商也是如此,酒店企业如此,旅游的发展更是如此!

  最后修改于 2008-10-05 12:3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