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的员工培训

2008-03-10 07:36 阅读(?)评论(0)

迪斯尼的员工培训

    从1955年沃特·迪斯尼在美国洛杉矶创建世界上第一个生产欢乐的主题公园──迪斯尼乐园,到1971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创建迪斯尼世界,1983年的日本东京迪斯尼和1992年的法国巴黎迪斯尼,迪斯尼名震全球,成为世界旅游业主题公园中的一张王牌。据统计,上述四家迪斯尼1999年接待游客8000多万人次。而且据调查,到迪斯尼参观的人有百分之七十会再度光临。面对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是什么力量使得迪斯尼经久不衰,执主题公园之牛耳呢?实际上,迪斯尼成功的秘密武器就是给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细致的服务,而这种服务品牌的形成则得力于迪斯尼严格、系统的员工培训。
    我国的主题公园为什么短命的多,长寿的少,表面上看,问题好象是在投资、项目、设计、客源等方面,但实际上员工的素质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随着香港迪斯尼的建成开业,研究迪斯尼的员工培训,对于我们改进主题公园和人文景观的经营管理与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员工培训──迪斯尼的价值工程
    迪斯尼对员工的培训首先不是着眼于其素质和水平的提高,而是把它作为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所以,迪斯尼对所有员工的培训开始都是近乎宗教式的灌输,培训并成为企业长期坚持的核心价值工程之一。
    迪斯尼要求每一个员工,不论是新聘任的副总裁还是入口处收票的业余兼职短工,都要接受由迪斯尼大学教授团的新员工企业文化训练课,以便让他们认识迪斯尼的历史传统、成就、经营宗旨与方法、管理理念和风格等。
    在几天的培训中,所有新聘员工需要马上学会下列新的迪斯尼语言:员工是“演员”;顾客是“客人”;一群人是“观众”;一班工作是一场“表演”;一个职位是一个“角色”;一个工作说明是一个“脚本”;一套制服是一套“表演服装”;人事部是“制作部”;上班是“上台表演”;下班是“下台休息”等。
通过这种从文化、精神,到角色、语言的培训,迪斯尼所有的员工都会对企业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为他们以后更好地适应迪斯尼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二、新员工培训
    一般来说,迪斯尼的新员工培训都安排在特别设计的贴满创始人沃特·迪斯尼肖像和他最出名的角色(例如米老鼠、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的训练室里进行,经过精心挑选的培训导师用认真编写的脚本和特殊语言,通过反复提问及回答的方式来强化新员工加深对迪斯尼的个性、历史传统、神话等的认识。最典型的对话练习如:
    导师:众所周知,麦当劳生产汉堡包。迪斯尼生产什么呢?
    新员工:迪斯尼给人们带来欢乐!
    导师:对极了。我们给人们带来欢乐。不管他们是谁,说什么语言,干什么工作,从哪里来,什么肤色,都要在此让他们高兴。你们不是被请来做工的,你们每一个都是来我们的节目中扮演一个角色的。
    在这种反复强化的训练中,迪斯尼的宗旨(迪斯尼给人们带来欢乐)已经被灌输进每个被培训者的脑海里,并融化到血液中。在员工以后漫长岁月的工作中,心灵深处总有一个随时提醒自己的预警系统──自己的责任就是给人们带来欢乐。在迪斯尼大学的课本中,员工还可以读到这样的训练语言:“在迪斯尼我们可能会工作劳累,但是从来都不会厌倦。即使在最辛苦的日子里,我们也要表现高兴,要露出发自内心真诚的微笑。”
    经过教室培训之后,每个新员工都要接受一段时间的个别专业训练,即使是一般收票及售票的工作也需要进行两个星期的训练。而且培训后的课程考试非常严格,有时长达四到六个小时。经过专业训练后,新员工到现场与一个熟练同事结为对子,老员工将进一步协助其适应特定岗位的工作。
   
三、老员工培训
    对于已经有一定经验的迪斯尼员工来说,他们需要接受的培训更多,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丰富。当然,大多数的培训课程都是针对员工自身素质提高和职业生涯设计的要求予以设计和安排的,员工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大。
    比如在“生涯提升周”时,员工可以选择上“未来生涯”课,这堂课会告诉员工,迪斯尼乐园中有些什么新的机会,以及该如何去准备它。还有一种课程叫“应征课程”,它培训员工如何做一份好的履历表,如何透过履历表推荐自己,以及如何与主试者面试。当然还有“如何转职”、“对着星星许愿”、“我们一路走来”等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通过这些培训,为员工们补充精力,使员工们充满活力,在轻松的心态下辛勤工作,这也正是迪斯尼确保客人能玩得愉快并且自身得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最后修改于 2008-10-05 13: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