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旅游诚信故事的启示

2008-02-20 08:52 阅读(?)评论(0)

一则旅游诚信故事的启示

    近日,从一份杂志上看到一个关于旅游诚信的故事,内容大体为:许多日本人喜欢到喜马拉雅山南麓(在尼泊尔境内)观光旅游,据说源于一名少年的诚信。早年时,有几位日本摄影师来到那里,并请当地一名少年代买啤酒,这位少年为此跑了3个多小时。第二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地替他们买啤酒,但这回直到第三天少年还没有回来。正当大家以为少年把钱骗走走时,第三天夜里,少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在一个地方只买到了4瓶啤酒,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买到了另外6瓶。不想返回时摔坏了3瓶。他边哭边拿着玻璃碎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个故事使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后来到这儿的游客越来越多。诚信,居然有这么大的魅力! 

    当前中国旅游面临一定的信任危机。2005年3月17日,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等7个城市1888名市民的问卷调查,零点与东方企业家共同发布了《中国公众旅游服务传播指数2005年度报告》。调查显示,2005年中国公众对国内旅游业的信任度为67.6分,其中有随团旅游经验者为67.4分。研究发现,68.5%的人在最近一次旅游中有不愉快的体验,包括“约定项目减少”(38.1%)、“付费参观项目增多”(19.5%)、“导游擅自改变约定行程”(34.3%)和“导游安排了过多的购物活动”(30.3%)等。调查显示,“签约容易履约难”、“行程及费用不透明”、“游客利益难以保障”、“投诉效果不佳”等,是导致消费者感到不满的主要原因。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国无信不稳。确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就是一种承诺,诚信就是一种环境,诚信就是一个品牌,诚信就是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一个行业、一家企业,如果缺乏诚信,不可能有持续健康的发展。旅游诚信对企业而言,包括对社会守信、对消费者守信、对员工守信、对供应商守信、对行业守信等五个方面。具体来说,则体现在合同诚信、服务诚信、员工诚信等方面。近年来,旅游行业大力加强了旅游诚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总的来说,在某些方面仍有一定差距。所以,旅游诚信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

  最后修改于 2008-10-05 13:0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