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行29:圣彼得堡夏宫

2014-08-13 07:58 阅读(?)评论(0)

 俄罗斯圣彼得堡既有冬宫,也有夏宫。如果说冬宫以珍宝著称,那么夏宫则以海景和喷泉致胜,是历代沙皇的消暑行宫,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必来此度夏,所以英译名是Summer palace,和我们的颐和园译名相同。沙皇贵族们可在冬宫外的码头坐游船直达夏宫。夏宫的北面就是芬兰湾,芬兰湾再出去就是波罗的海了。一冬一夏两个宫,是圣彼得堡必游之地。

 夏宫位于圣彼德堡西北30公里的一片森林之中。它始建于1710年至1714年,当初由俄罗斯建筑师设计,后来彼得大帝邀请法国建筑师,以巴黎凡尔赛宫为蓝本,参与整建夏宫的工程,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 夏宫园林面积1000多公顷,东西长约300米,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内外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那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塑像高3米,重5 吨。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 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达 22米,是全宫最大的喷泉水柱。它象征俄国在1700年-1721年北方战争中的胜利。 上花园占地15公顷,比下花园高出18米。树木,草坪呈几何状排列,纵横交错,其间池水潋滟,景象开阔。有著名的尼普顿喷泉。大门外不远处,就是圣保罗信使教堂。下花园依傍大宫殿呈扇形向芬兰湾展开,并以大宫殿前的水道为界分为东、西对称的两部分。占地102.5公顷,有150个喷泉,2000余个喷柱。下花园偏西的海边有玛尔丽宫,是沙皇私人起居之处。四周环水,仅有小桥通行。下花园西侧的奇珍阁,为沙皇接见俄国名流的场所。下花园东部的蒙普拉伊宫虽仅有一层,但是彼得大帝亲自设计的,内有其搜集的170余幅绘画,多为荷兰画家的杰作。在芬兰湾的岸边,有些乌鸦和野鸭子。胆大不怕人,能近距离拍摄。还见到红毛松鼠和鸽子,也不怕人,跑来跟人要吃食。

 夏宫仿佛就是一幅立体画,宫殿、雕塑、瀑布、喷泉、运河、森林、草地、蓝天、大海、动物,大自然的美景和艺术大师的精美作品巧妙地融为一体,对旅游者来说真是一次难得的视觉享受!

  最后修改于 2014-08-13 08: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trave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