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拴马桩

2014-05-04 08:34 阅读(?)评论(0)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坐落在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心地带和隋唐佛教圣地南五台山脚下,占地493.88亩、规划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人民币5.7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第二期即将完成,第三期已经规划。该院由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勇超先生历经20余年创办,是以民俗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收藏、研究和展示为主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为一体的战略带动项目,是陕西省、西安市十一五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陕西省爱国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已收集、抢救和保护周、秦、汉、唐以来的历代石雕、木雕、砖雕、关中古民居和群众生产、生活、习俗、风情等各类遗物、名人字画共33600余件(套)征集保护了40院近千间明清古民居,收集整理了大批地方戏曲、工艺作坊、礼仪俗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民间艺术、关中民居、民俗风情、名人字画四大系列共九个类别的藏品规模。这些藏品从不同层面集中地反映了关中地区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居住、习俗、风情等民俗历史风貌。

走入其中,感觉非常震撼,那一栋栋复建的古民居,雕刻精美;那一根根充满沧桑感的拴马桩,造型各异;那一幅幅难得一见的民国时期的名人字画,均见功力;那一句句富有黄土高原气息的老腔,沁入心灵;那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民俗展览,让人难忘。真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好地方,怪不得那么多领导和名人对此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朋友下次有机会到西安,不妨到博物院去感受一下关中文化的魅力!下面就请朋友们随我的镜头来欣赏那些造型丰富的拴马桩:


  最后修改于 2014-05-05 14: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