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行之一——敦煌莫高窟

2009-09-07 20:47 阅读(?)评论(0)

甘肃行之一——敦煌莫高窟

    八月份休假时,按照女儿的选择,带家人去了一趟甘肃。我们首先到达的是敦煌,在那里参观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莫高窟现有洞窟735个,其中正式对外开放的还不到20个。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还参观了几个特窟。一方面我们既为莫高窟的精美艺术而骄傲,另一方面也为那么多的文物被欧美国家的有关人员带到国外而遗憾。由于莫高窟里面不能拍照,只能给朋友们带来一组外景照片。

    上图为第96窟外附岩而建的“九层楼”,它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高33米。里面的弥勒佛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国内第三大坐佛。

补充材料: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它位于中国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前临宕泉河,面向东,南北长1680米,高50米,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公元366年),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并衍生出了一门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莫高窟在近代以来受到许多人为的损伤,文物大量流失,其完整性已被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